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曹路宝主持召开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座谈会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3-05-11 08:55 访问量:

5月6日,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召开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座谈会,面对面了解发展情况,倾听企业心声,共商发展对策。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政企携手、同向发力,加快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整体跃升,助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持续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会上,沙湖金融、华星会计师事务所、汇思人力资源、兰德集团、乾融资本、苏汽物流、金螳螂装饰、炫生活信息技术等16家企业负责人逐一发言,直奔主题、畅所欲言,介绍了自身发展情况和下一步打算,提出了意见建议。企业表示,十分看好苏州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前景,正围绕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各环节,加大布局力度,相关业务规模持续快速攀升。通过座谈会,切实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结识了更多合作伙伴,进一步增强了发展信心,将持续加强人才招引,创新服务模式,努力提升行业影响力,实现更快发展。

曹路宝认真聆听发言,逐一回应企业关切,围绕企业提出的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强化生产性服务业人才政策支持,培育壮大会计、法律、现代物流、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产业,更大力度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搭建企业供需对接平台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曹路宝表示,苏州拥有国内领先的制造业规模、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配套、海量的应用场景、广阔的市场需求,希望广大企业乘势而上、勇开新局,助力苏州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

在讲话中,曹路宝强调要深刻认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当前,苏州既要看到制造业基础扎实的优势,坚定不移把实体经济做得更实更强,也要正视在发展现代服务业上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和不足。制造业为苏州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更需要抓住这个有利条件,形成实实在在的优势。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站在落实“四个走在前”的高度加强系统谋划,坚定不移把生产性服务业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中之重,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全力以赴把先进制造业做实、现代服务业做强。要坚定信心决心,充分发挥苏州优势,积极拼抢高端资源、招引优质项目、打造重大平台,加快实现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整体跃升。

曹路宝指出,要加快推动“制造+服务”融合发展,依托制造业优势,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把核心竞争力更多地体现在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上,持续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助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加快推动“数字+服务”融合发展,抢抓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加大企业数字化转型力度,充分挖掘数据资源价值,积极发展在线新经济。加快推动“金融+服务”融合发展,集聚更多头部金融机构,积极抢抓数字金融发展机遇,加强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充分发挥好资本撬动引导作用,助力企业成长壮大。加快推动“科技+服务”融合发展,聚焦智能网联汽车等未来产业发展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延展服务链条,强化人才引育,助推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

曹路宝表示,苏州将为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流服务保障。以开放的心态和思路,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吸引更多优秀服务业企业来苏州投资发展,鼓励支持本地企业“走出去”积极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完善制度保障、提供丰富场景,为企业积极开拓新的服务模式创造有利环境。强化市场整合,全力支持企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扛起责任、主动作为,认真梳理研究企业诉求,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实实在在帮助解决问题,精益求精完善政策举措,更大力度支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市领导王飏、潘国强、周俊,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