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曹路宝专题调研苏州新能源汽车产业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3-05-23 10:24 访问量:

5月22日,市委书记曹路宝调研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企业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研究发展举措。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全力抢抓机遇风口,积极主动创新转型,既抓整车、更抓零部件,既抓燃油车、更抓新能源车,既抓汽车机械、更抓汽车电子,既抓汽车制造、更抓智能网联,加快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阳澄半岛智能汽车网联测试场作为整车级试验中心,测试设备及规格标准均达到行业内领先水平。曹路宝详细了解智能汽车网联测试场发展历史及运营情况。他强调,汽车网联测试场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载体,要积极提供各类研发、检测、认证等服务,帮助更多科技创新研发企业取得技术突破,助力苏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瀚川智能科技公司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商,与国内外多家知名新能源汽车企业有着广泛合作。曹路宝详细了解公司发展情况,实地考察制造车间,仔细察看智能化生产工艺,勉励企业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形成更强竞争力。在得知企业正准备在苏相合作区布局新项目后,曹路宝要求苏州工业园区及相关部门全力做好企业新上项目服务保障,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确保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是苏州首批地标型企业,近年来加快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1至5月预计销售额超23亿元、同比增长70%左右,其中出口超13亿元、增长90%左右。曹路宝实地参观公司智能驾驶车,详细了解企业产品研发、市场占有率等方面情况,勉励企业抢抓发展机遇,加强技术创新,为苏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他说,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苏州氢能产业基础较强、配套较全、生态较好,要强化统筹谋划、整体布局,充分挖掘本土市场潜力,尽快形成先发优势,实现规模突破。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曹路宝强调,要紧盯新能源发展趋势,以更强责任感紧迫感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市上下要清醒认识到新能源赛道发展机遇难得、市场潜力巨大,必须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进一步放大苏州汽车电子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效应,形成更加显著的技术优势、更加强大的配套能力,力争尽快实现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的奋斗目标。要在汽车零部件产业上下大功夫,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把传统零部件优势共性资源延伸到新领域,与苏州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产业形成耦合发展态势,构筑新的发展优势。要大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支持企业主动顺应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潮流,形成更多引领性和示范性项目,共同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创新集群,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市领导王飏、沈觅、张桥,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