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交流

马克思主义理论应加强概念史研究

学习交流 发布日期:2020-04-15 13:34 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这对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出了深耕细作的要求,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概念史研究正逢其时。概念,是历史地生成的,镌刻着无法磨灭的岁月变迁痕迹。概念史研究强调一种更为动态的、历史主义的概念建构过程,内含着历史经验和理论嬗变的辩证统一。在基本概念的生成与流变中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科学真理的时代洞察力、问题穿透力和思想引领力,有助于避免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有助于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逻辑自洽和价值确证意义上的传承与发展。

对马克思思想产生重要影响的德国古典哲学集大成者黑格尔在《小逻辑》中指出,概念正是在普遍性、特殊性和个体性这三个环节的自我否定中达成自在自为的。在这样一层意义上,概念构成了人类对世界抽象性把握的重要环节,浓缩着人类历史发展的理论自觉。每一个概念的生成都是一个辩证发展的历史过程,都构成了人类自我意识通过自我否定而不断实现的提升与超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概念史研究,就是要将构成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概念作为一个思想史事件和文化史事件来加以对待,就是要将基本概念的产生、发展、演变过程与特定时代语境下经典作家的界定有机关联起来,就是要在基本概念的内涵与外延、能指与所指的动态张力中使其获得真正的内在规定性,就是要实现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与不断发展的社会实践之间的相互佐证。

概念史研究在众多概念演变的历史追溯中敞开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境遇,研究视域、经典文本、时代语境都以在场的方式切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言说体系之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对于社会现实的批判性反思和理想性建构。概念史研究能够避免马克思主义理论成为空泛化、形式化的教条,能够使马克思主义理论成为书写社会现实、引领时代发展的思想航标。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概念史研究是真正实现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重要前提,这正是能够反映时代精神的冯友兰先生所说的“接着讲”,而非人云亦云、机械照搬的“照着讲”。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概念史研究追求的是一种哲学存在论意义上的“视域融合”,囊括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概念本身所蕴含的历史反思向度、现实批判向度和理想建构向度。

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概念史研究要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反映地是人类由民族历史过渡到世界历史阶段后最深层次的理论自觉,包含着对物化世界和资本逻辑的深刻批判,展现着对全球化时代背景下人类生存境遇的厚重人文关怀。因此,应该要在哲学存在论的层面上来看待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与我们命运之间休戚与共的关系。可以说,研读和体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就是观照我们自身的真实生活世界,就是在思虑我们共同的未来和前途。回到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中去找寻物质、实践、商品等概念演变的轨迹,才能真正理解以马克思为代表的经典作家在何种意义上仍然是我们同时代人。

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概念史研究要扎根于不断发展的社会实践之中。概念不是空疏悬浮的抽象形式,概念史研究不是过往术语的简单罗列和机械叠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概念史研究是在破除僵化现存的过程中形成反思社会现实的思想自觉,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将作为人之自为能力充分展现的社会实践贯穿其中,这样才能真正将过去、当下和未来有机贯穿起来,在一种生生不息、绵绵不绝的人类创造行动中达成对自我命运和外部世界的概念把握。正是在社会实践之中,人类才能不断实现自我有限性存在的突破与超越,才能不断深化对社会历史发展进程及其规律的认识与了解。在这样一层意义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概念史演变过程,就是有关人类社会实践历史自然展开的理论自觉过程。

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概念史研究要克服教条主义的错误倾向,真正呈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应有的透析“现实的个人”及其真实生活世界的学理性和系统性。僵化的教条式理解是对丰富的社会实践的生硬剪裁,更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生命力与创造力的窒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概念史研究要立足“现实的个人”及其社会实践基础之上,勾勒社会现代化历史进程的生动线条,探求民族历史真正转变为世界历史的现实道路,描画通往人类真正自由解放的理想图景。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概念史研究要克服实用主义倾向,真正呈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应有的引领时代发展和历史进步的前瞻性和引领性。狭隘的实用化理解是对马克思主义高远精神境界的遮蔽,更是对马克思主义大视野和大格局的漠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概念史研究要努力突破单一线性的工具理性思维,在批判狭隘的功利性取向基础上恢复人类思想世界应该有的深度和广度,张扬人类精神生活的真实、厚重与高贵。

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概念史研究要以严谨审慎的学术态度深入到具体文化语境的方方面面,在社会实践开创的真实生活世界中透析马克思主义观照的时代命题,以切近生活、震撼心灵的方式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概念史研究追求在社会实践变迁的真实发生过程中理论逻辑的自然生成,这是一种源自于社会发展史和文化演进史内部的理论自觉,由此也契合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人类社会现代化实践自觉反思的精神实质。那种大而无当的宏大叙事是脱离社会现实生活的虚假问题意识的表现,简单的三段论逻辑背后是对高远宏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主题的过度解释,生硬的话语独断表达背后是对包容通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气质的根本背离。

以实践性为本质特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空洞的教条,而是指引人类实现自由和解放的行动指南。基于社会实践变迁的概念史研究是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深耕细作的重要途径,是以思想演变史和文化发展史视角在传承流变的意义上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生成过程的真实再现,是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与真理性的自觉彰显。这种概念史研究对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具有重要意义,理应得到重视与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