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交流

承接上海红色辐射 汇聚磅礴伟力——苏州早期党组织创建历程回顾

学习交流 发布日期:2020-11-30 10:40 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历史长河中,苏州与上海渊源深厚。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的策源地,在建党之初理所必然地成为思想活跃、活动频繁、影响广泛的革命圣地,其红色力量呈燎原之势,从上海辐射至全国。与上海近在咫尺的苏州,以毗邻上海的地缘优势,率先承接上海的红色辐射。以此肇启,红色因子植入有着和合文化传统的苏州大地,并汇聚成生生不息的磅礴伟力。

思想之光由上海投向苏州
  一切实践都需要思想的引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加之五四运动的激荡,得风气之先的苏州人民有了新的觉醒,特别是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以救国救民为己任,不断探求改造社会的新方案。
  旨在重塑“国民性格”以改造社会的结社风潮在“五四”时期涌现。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华有文等青年学生以“做一个像人的人,做像人做的事”为宗旨创办的“人社”,乘着“五四”汹涌的浪潮在苏州成立。“人社”积极传播新思想、普及新文化,吸引了许多有志青年加入其中,并得到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关注。筹办建党伟业的陈独秀为了给“人社”以正确的指引,热情地向“人社”提供《新青年》《劳动界》《共产党宣言》《觉悟》等系列启蒙书刊。“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引领时代思想潮流的文字如惊雷般汹涌而至,感召着百年前一批具有革命理想的莘莘学子。汪伯乐、许金元、顾容川、周学熙……苏州早期的革命志士正是在这些激扬文字的熏陶中成长。在中共一大会议开幕前夕,“人社”受邀参加在上海召开的江浙沪进步群众团体建党座谈会,会议宣告“中国共产党即将诞生,各团体要自觉集中到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反帝反封建的伟大斗争。”
  工人夜校是“五四”时期开启民智、组织工人的基本阵地。为更好地在苏州播撒革命的火种,中共一大会议之后,中央局书记陈独秀指示东吴大学在读学生、共产党员徐雉联络“人社”负责人华有文,共商在苏开办工人夜校事宜。1922年夏,苏州第一所在中共领导下的平民识字班在潘儒小学成功开班。扫盲识字、针砭时弊、启发觉悟、唤起斗志,识字班在工人群体中影响日甚,遂改办成工人夜校。在潘儒小学工人夜校的带动下,苏州的工人夜校如雨后春笋般增长。夜校的教学师资都是早期共产党人或初步接受马列主义的知识分子,尤其是来自上海的共产党员,成为夜校红色辐射的媒介,传播党的声音,凝聚前行力量。在上海商业专科学校读书并入党的潘志春是最早的苏州籍共产党员,自沪返苏工作后,就以工人夜校、工人俱乐部为平台,积极向青年工人宣传马列主义。
  紧邻上海的苏州成为上海早期革命家走出上海传播思想的第一站。恽代英、萧楚女、侯绍裘、向警予、陈望道、杨之华、沈雁冰、董亦湘、杨贤江、刘重民、邓中夏……在太湖之滨、长江之畔这片革命的热土上,多少年轻的革命者冒着生命的危险,启迪世人,引领信仰,热情洋溢地撒播着革命的火种。就这样,由上海投射而来的思想之光,给阴霾笼罩的苏州带来了光明和希望,民智渐开、民众觉醒,为中共苏州地方党组织的创建作了思想上的准备。

革命之火由上海燃至苏州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1925年5月,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在上海发生。一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面彻底的反帝爱国运动由此正式拉开序幕。这次爆发在上海的运动,旋风般席卷全国。与上海人民同饮一江水的苏州人民,义无反顾地汇入五卅运动的革命洪流之中。
  五卅惨案次日,上海五卅运动组织者恽代英指派共产党员姜长林来到苏州,向在乐益女中任教的共产党员叶天底、在苏州工专求学的共青团员秦邦宪等人讲述惨案经过,传达中央指示,号召苏州人民行动起来,支援上海人民的斗争。在叶天底、秦邦宪等党团骨干的推动下,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苏州各界群众以实际行动展示着反帝爱国的坚定姿态。
  患难相恤,守望相助。对于上海工人罢工数月以致生活困难的境况,东吴绸厂工人首倡:“即日起将荤素菜一概省去,改吃咸菜、酱油汤,省下来的钱接济上海的工人。”全市工人应者云集,各界民众也纷纷慷慨解囊,苏州捐助上海方面钱款计2万余元,后上海方面退还6000元,苏州用此余款将小路马军弄拓宽并易名“五卅路”,以此永志五卅运动。
  五卅运动在苏州开展得轰轰烈烈,在募捐队伍中不乏青年学子的身影,数千学生分赴茶馆、饭店、书场、戏院募捐钱物。当时上海《申报》对苏州的募捐活动曾作报道,并称赞“组织募捐,乐益女中成绩甚优”。运动中起到重要组织作用的叶天底公开身份为乐益女中教师,是来自上海的共产党员,也是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始人之一。由上海燃烧而来的革命之火,展现了苏沪两地人民齐心协力共御外侮的家国情怀,打击了帝国主义在苏州的势力,揭开了大革命在苏州的序幕,为中共苏州地方党组织的创建作了干部上的准备。

创建团队由上海来到苏州
  英雄的产生需要适宜的土壤。募捐最积极的学校,其创办者也是自上海而来。由沪迁苏后创办乐益女中的张冀牖深受“五四”思潮熏陶,思想开明、爱惜人才、热心办学。与复旦大学校长马相伯多有往来,也常到上海向教育家蔡元培虚心请教教育问题。乐益女中以高于上海中学平均水平的薪资,延揽上海等地具有民主思想和科学精神的人士主持校务、担任教师,呈现出一派开明开放的新气象。1924年,乐益女中为避军阀战争而迁往上海宝山路办学。正是这一次上海之行,张冀牖结识了上海景贤女中校务主任侯绍裘,并相当认同其办学理念。次年,乐益女中返回苏州后,张冀牖即向侯绍裘发出了聘任乐益女中校务主任的邀请。
  其实,侯绍裘不仅是教育工作者,也是卓越的群众运动领导人,并积极参与领导了五卅运动。历史的必然通过大量的历史偶然去实现。当侯绍裘向彼时江浙沪三地党的领导机关——中共上海区委请示之际,恰逢中共上海区委思考改组苏州独立支部之时。中国共产党一向高度重视在苏州建立党组织。1923年7月,中共上海区委即将苏州列入首批外埠党组织创建计划。负责此计划的区委宣传委员沈雁冰曾多次到苏州进行社会调查。1925年5月,中共上海区委批准成立苏州支部,但成员仅有一人,无从发挥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中共上海区委为加强苏州支部力量,酝酿将苏州支部改组为独立支部。当中共上海区委得知侯绍裘将前往苏州,便将改组苏州支部的重任交给了侯绍裘。
  当年暑假,曾号召青年人“以最大多数之最大幸福为人生最终目的”的侯绍裘,便带领一个革命的教学团队来到乐益女中。团队的另外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以“关心人民大众痛苦、救受难的人类”为己任的张闻天,其他成员有共青团员徐镜平、张世瑜、沈霭春、沈联春及侯绍纶等。这支从上海来的团队日后成为苏州党组织的中坚力量。侯绍裘、张闻天与已在乐益女中任教的共产党员叶天底取得联系,共同分析苏州工人阶级状况,认为马克思主义在苏州得到了较好的传播,工人阶级经过五卅运动的洗礼,革命积极性高涨,迫切需要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和领导核心,遂决定尽快组建独立支部。1925年9月初,当时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这三个青年人,在“红色摇篮”乐益女中改组成立了苏州历史上第一个真正发挥革命领导作用的党支部——中共苏州独立支部,叶天底任书记兼组织委员,张闻天任宣传委员,侯绍裘因工作重心在上海,没有在支部中担任具体职务。
  苏州独立支部是上海外埠九个独立支部之一,也是现在江苏境内最早的独立支部。稍晚,苏州境内另外两个支部——常熟特别支部和昆山特别支部相继成立,其创建者分别是来自共青团上海区委的共产党员李强和上海景贤女中的共产党员王芝九。苏州第一批党组织的成功创建,对于苏州而言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从此,苏州革命斗争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革命形势焕然一新。
  承接上海的红色辐射,创建苏州党的组织,是历史长河中耀眼的一朵浪花。但这样的浪花岂止一朵!历史不曾忘记,上世纪乡镇工业异军突起之时奔波于沪苏两地的“星期天工程师”;浦东开发开放的战略机遇助力苏州开放型经济进入发展快车道……以史鉴今,历史的内在精神仍不失其时代意义。新时代新征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已经开启,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这一重大战略指引下,苏州人民一定会在市委领导下,拿出承接上海红色辐射的胆略与魄力,让“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对接融入上海成为共识,书写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融合样本,展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苏州作为”,为全省改革发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发挥更强支撑作用。
  (本文发表于《苏州日报》2020年11月27日 A04版,作者:中共苏州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苏州革命博物馆馆长 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