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交流

让党史之光照亮未来之路——苏州党史特色与启示

学习交流 发布日期:2020-12-28 10:13 访问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透过历史回望走过的路,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向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诞生于风雨如晦、灾难深重旧中国的中国共产党,用不到百年的时光,带领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答案,就蕴藏在波澜壮阔的党史之中。从井冈山的探索到长征奇迹,从小岗村的“18个红手印”到深圳的“拓荒牛”,党史中有“大道理”“大智慧”。纵观一部中共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党史,开阔视野、增长学识,通过对党史的了解,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的认识,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

与党的诞生之地上海近在咫尺的苏州,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得到上海创党先驱的格外关注。1925年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成立,翻开了苏州人民革命斗争的新篇章。五卅运动的号角、北伐革命的风云、农民暴动的枪声、抗日救亡的烽火、人民解放的战旗,在苏州这方热土上激荡着铿锵的音符,汇入新民主主义革命恢宏壮丽的乐章。新中国成立后,苏州党史中蕴含着“小康建设的缩影”和“中国道路的经验”。苏州的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苏州地方党史,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持续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读史明智,传承精神。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我们要读懂什么、读出什么?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党史,深刻认识我们党近百年来带领人民在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中披荆斩棘、不断开辟胜利道路所展示出来的巨大勇气、巨大智慧和巨大力量,深入学习党在复杂环境下克服各种艰难险阻的宝贵经验,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

90多年来苏州的发展实践也一再证明,一部苏州地方党史,就是把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与苏州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不断创新的历史。革命年代,创建抗日根据地的决策部署与苏州抗战实际相结合,全国第一个平原水乡抗日根据地应运而生;建设年代,创办社队工业的号召与苏州经济发展实际相结合,享誉全国奠定苏州工业强市地位的乡镇工业破茧而出;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发开放浦东的战略机遇与苏州紧邻上海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相结合,苏州开放型经济迅速进入高位运行模式。历史事件定格的,是精神的永恒。不论是军民鱼水之情的“沙家浜精神”、开拓创业的“四千四万精神”,还是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不断创新的“昆山之路”、开放融合的“园区经验”,这些都是苏州人民的精神财富、苏州党史的深刻揭示、苏州发展的不竭动力。

鉴往知来,砥砺前行。历史与现实内在的规律性联系,决定了时代需要党史,也决定了党史需要回应时代提出的问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面对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抗疫常态化下的苏州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如何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夺取“双胜利”的伟大斗争中继续走在前列、加快实现向高质量发展标杆的华丽转身?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鉴往知来才能更好砥砺前行。

一要准确把握所处历史方位。奋力开拓“强富美高”实践新境界的苏州,肩负着江苏省委“成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杆,勇当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现代化道路的标杆”的光荣使命。“勾画现代化目标”“两个标杆”的战略方位,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就是契合“两个百年”“两个大局”的时空维度标配苏州的定位、责任和使命。

二要善于抢抓重大关键机遇。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苏州在发展的关键节点善于捕捉和抢抓机遇,频频按下“快捷键”。当前正是谋划“十四五”的重要当口,苏州要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深入思考未来发展的重大命题,科学谋划“十四五”战略布局,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更好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上海大都市圈的整体优势,扎实做好对接上海大文章,进一步拓展对接上海、融入上海的广度和深度,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彰显地方担当,增创发展优势,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三要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路径。当前的苏州发展要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以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看待新机遇新挑战,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为此,要与时俱进在更深层次上全面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激发活力;锐意开拓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扩大开放,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事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

四要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处于全面小康向基本现代化迈进的苏州,想要更好地走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更需要借助前人的智慧力量、精神力量。苏州党员干部学习恢宏党史,就是要让历史之光照进现实,启迪心灵,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精神力量,知行合一,推动苏州不断跨越发展道路上新的困难和挑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探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经验。

峥嵘岁月,如歌情怀。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书写了壮丽多彩的历史画卷。知秋一叶,苏州近百年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党的伟大事业的一个缩影。动人心魄的历史事件、襟怀磊落的历史人物、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熠熠生辉的历史精神,需要深入研究科学记述全面宣传。当下,苏州党史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记好苏州党史,讲好苏州故事,传好苏州精神,真正做到用历史成就来鼓舞人,用历史经验来启迪人,用历史教训来警示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新的起点上,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努力让志在逆风飞扬的苏州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

本文发表于《苏州日报》2020年12月25日 A03版

作者:中共苏州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 朱江